agent.idv.tw

 超級行銷網址 關於/首頁

台北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台北人力派遣 外勞膳宿費調高 陷入僵局
自由時報 2007.11.14 

外勞膳宿費調高,勞委會雖持續與來源國溝通,來源國仍堅決抵制。圖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勞工團體七月前往勞委會陳情,反對膳宿費調高。來源國反對 甚至退件抵制

基本工資已調漲逾四個月,但原本政府為降低產業衝擊、同意可同步調高的外勞膳宿費扣除額,卻因為來源國反對面臨嚴重挑戰。雖然仲介業者已經向勞委會反映目前的困境,但四個月來情況未見改善。

仲介業者指出,包括泰國等外勞來源國駐台辦事處堅持膳宿費上限不得超過兩千五百元,紛紛祭出退件、甚至暫停仲介送件等方式,抵制膳宿費調升。

據了解,勞委會雖然持續與來源國溝通,但在遲未獲善意回應的情況下,目前除計畫提高對話層級外,也決定先暫緩原定與外勞來源國進行的會議。

我國自七月一日起,勞工基本工資從原本的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調高至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由於產業外勞一併適用此項調整,為了降低產業衝擊,因此政府同意雇主,每月從外勞薪資中扣除的膳宿費,上限從每月四千元提高至五千元。

不過,目前已知包括泰、菲、印尼及越南等國都不願配合,並堅持雇主在勞動契約上僅能以每月扣除兩千五百元為上限,若外勞來源國驗證勞動契約時,發現雇主要求扣除膳宿費超過,便以退件處理。

雇主權益已受嚴重影響

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杲傑指出,目前各外勞來源國以泰國的態度最為強硬,不只會退件,甚至也會同時停止該仲介業者所有送件,「反正就是要逼仲介業協助他們壓低雇主的膳宿費」,已經嚴重影響雇主權益。

勞委會︰盼來源國降低干預

勞委會表示,能夠理解來源國想要保障該國勞工權益,但也重申「應該尊重雙方主權,也尊重勞雇雙方的共同協議」,希望降低干預程度。

勞委會也計畫推出由我國外館驗證的「雇主與外國人協議負擔費用切結書」。勞委會強調,此舉是希望能落實勞雇雙方憑藉自由意志進行協議,讓勞工在進入我國之前,就已經獲得充分保障,而不是到了我國,才又簽署一些附屬契約。

不過,目前除了各外勞來源國駐台辦事處皆對該切結書有疑義,一些熟知外勞作業領域的專家也不看好這項措施,認為無助解決問題。台北房屋仲介 人力仲介派遣,移工仲介